行動都市~ APP設計/ 型錄APP/ 行銷APP/ 手機版.網站雙系統規劃設計/ 網站設計/ 母子管理系統網站_大都市資訊 行動商務 -- 2012年台灣民眾行動與無線上網現況
正在加載......
2012年台灣民眾行動與無線上網現況

根據資策會FIND 2012年最新調查,臺灣已超過三成以上民眾曾有手機行動上網經驗。受到臉書等社群網站使用風潮的影響,這些民眾使用行動上網時主要從事的網路應用行為最多的就是使用社交網路。
 
全球智慧型手持裝置的市場熱銷程度,就如同今夏台灣氣溫般屢創新高,夯到不行。以目前最受市場關注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兩項數位裝置來看,據國際知名研究機構Canalysm 2012年發布的全球最新行動裝置產品銷售量顯示,2010年Q4到2011年Q4,智慧型手機年成長率達62.7%、平板電腦在過去一年更呈現雙倍數成長,年成長率達274.2%,市場普遍預估2012年以後智慧型手持裝置的普及程度,更將呈現後勢看漲情勢。

2012年Q1台灣行動上網突破3成

根據資策會FIND 2012年最新調查[註],臺灣已超過三成以上民眾曾有手機行動上網經驗。受到臉書等社群網站使用風潮的影響,這些民眾使用行動上網時主要從事的網路應用行為最多的就是使用社交網路,其比例首度超過資訊瀏覽行為,成為最主要行動上網的網路應用行為;其他依序為資料搜尋、收發電子郵件、下載手機遊戲、看線上影片、短片或電視節目及即時通訊等(見圖1)。

手機行動上網地點仍以家中、工作場合等「非移動中」的地點為主

調查顯示最近一個月有利用手機行動上網的民眾,最常利用手機上網的地點仍以家中為主,約占52.9%,其次是工作地點的35.8%,其他依序為捷運/捷運站、學校、餐廳及速食店等(圖2)。此外,進一步將捷運站、火車站等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上或運輸站歸納後,發現有約4成民眾會在「大眾運輸交通工具上/運輸站」之地點進行手機行動上網

以人口特性來看,性別以女性(57.1%)在家行動上網情況最普遍。若以行動數位裝置持有狀況以及年齡來看,則以擁有平板電腦(56.8%)及年輕族群(58.2%)較常在家中行動上網的比例較高。

小結

不久的將來,感知網路、雲端運算等智慧聯網技術的大躍進,加上巨量資料的有效加值運用開發,市場對於智慧型手持裝置的需求僅會與日俱增,而行動電信業者在台灣智慧型手持裝置市場上能否站穩其主角的位置,端看其能否跟上技術進展的腳步,推動更多元創新跨業跨平台異業結盟整合,不斷求新求變提供用戶更符合生活需求的加值應用,因此未來市場族群的區隔,掌握各目標市場的喜好,將是電信業者市場行銷的致勝關鍵。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