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都市~ APP設計/ 型錄APP/ 行銷APP/ 手機版.網站雙系統規劃設計/ 網站設計/ 母子管理系統網站_大都市資訊 行動商務 -- 台灣智慧型手機行為:社群、拍照與定位成三大關鍵
正在加載......
台灣智慧型手機行為:社群、拍照與定位成三大關鍵

隨著3G、4G、WiFi、WiMax無線上網技術的不斷進展,以及智慧型行動裝置的普及,使得我們進入了無縫連網的行動網路時代。網路設備業者思科(Ciso)預估,至2016年全球行動連網設備將超越100億台,連網設備流通數甚至比全球73億人口還要多,這也意味著未來平均每位消費者隨身將不只有一個具備連網功能的行動裝置。
在所有行動連網設備中,手機是最具機動性與可攜性的裝置。根據聯合國所公布的訊息指出,目前全球使用手機的人口已經超過50億,其中有9.5億的人有使用行動上網,智慧型手機更是所有行動連網裝置中最具成長潛力,iSuppli就認為,未來智慧型手機將成為熱門的行動上網裝置。
隨著智慧型手機快速普及,該裝置已經成為民眾每日深度接觸的重要媒介,不但對品牌業者與製造商帶來銷售成長之外,更進一步衍生出行動應用服務的潛在市場。透過硬體品牌與行動應用服務的加值,而形成不同於傳統媒體載具的媒體意涵與應用行為,所能帶動的各種行動應用服務也將越來越多。
為瞭解台灣消費者使用智慧型裝置與相關網路服務的情況,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資策會FIND於2011年6月20日至7月1日期間,針對國內5歲以上民眾(不含離島地區)展開「2011臺灣智慧型裝置持有與服務使用行為」調查。在本文引述報告中有關消費者使用智慧型手機的行為分析,以利於各界進一步釐清台灣消費者持有智慧型手機的應用行為。
一、HTC在智慧型手機市場滲透率最高 iPhone對女性具有高吸引力
調查結果指出,2011年第二季台灣消費者持有手機的比率已達85.3%,其中智慧型手機的持有率達到16.6% ,多數消費者仍是以使用2G或3G的功能型手機為主,持有率達68.7%。
 
圖1 2011年台灣消費者持有手機現況
 
 
資料來源:資策會FIND/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化服務價值鏈研究與推動計畫」(2011)
由於智慧型手機市場的起飛,各大品牌業者也紛紛投入此市場的開發,形成智慧型手機產品百花齊放的競爭態勢。根據本調查發現,就智慧型手機的品牌而言,臺灣智慧型手機的品牌市場占有率以HTC最高(35.6%),Apple的iPhone則在智慧型手機市占率位居第二(22.8%)。而Nokia(9.6%)、Sony Ericsson(8.7%)及Samsung(8.4%)智慧型手機的市占率較低,且三者差距不大。
 
 
 
 
 圖3 持有智慧型手機消費者常用的功能
 
 
 
註:此題回答樣本為416份
資料來源:資策會FIND/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化服務價值鏈研究與推動計畫」(2011)
二、智慧型手機上網瀏覽網頁比例高 拍照、遊戲與音樂功能更少不了
在消費者使用智慧型手機與功能型手機上的使用方面,本研究發現,智慧型手機的使用行為,除了「撥打電話」的基本功能之外,「上網瀏覽網頁」(44.5%)的比例是眾多行動應用服務中最高的,其次依序為「傳純文字簡訊」(37.0%)、「照相或攝影」(30.8%)、「玩遊戲」(20.7%)和「聽音樂或廣播」(20.7%)。而功能型手機除「撥打電話」之外,「傳純文字簡訊」(50.8%)是最常使用的功能,其他如「照相攝影」、「聽音樂或廣播」的使用率也有達二成。
 
 
 圖4 持有功能型手機消費者常用的功能
 
 
 
註:小於5%的功能未出示。此題回答樣本為416份
資料來源:資策會FIND/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化服務價值鏈研究與推動計畫」(2011)
 
三、男性較常用定位、地圖功能 女性較常拍照、查看社群網路
從不同性別消費者的使用行為來看,除了「撥打電話」皆為男性與女性最常使用的功能之外,本調查特別觀察到,男性較常使用智慧型手機進行「定位/地圖查詢」(13.9%)、「下載程式」(12.2%)及「查看行事曆」(6.3%);女性則在智慧型手機上使用「照相/攝影」(35.4%)與「查看/更新社群網絡」(11.2%)比例較男性高。
 
 
圖5 持有智慧型手機消費者的性別與使用功能之比較分析
 
 
 註:小於5%的選項未列出,此題回答樣本數為416份
資料來源:資策會FIND/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化服務價值鏈研究與推動計畫」(2011)

四、結語
行動網路的成熟、手機功能的轉變帶動了行動應用服務的發展,將促成更多消費者行為的轉變,也將連帶影響消費者的生活模式,以往只被拿來作為撥打電話的行動電話,如今已衍生出上網、拍照、聽音樂、查地圖、定位資訊服務等多重功能。當消費者對智慧型手機的黏著度越高,顯示的是其所產生的潛在行動應用服務的市場商機就越大,無論是硬體品牌業者亦或者是行動應用服務開發商,皆需面對新一波使用行為的改變與挑戰,並帶動新型態的行動服務產業鏈的形成。
 
※關於本調查
本研究採電話訪問法,調查居住在台灣地區5歲(含)以上的民眾,調查期間為2011年6月20日至7月1日,成功份數共2,501份。抽樣上採分層隨機抽樣形式,依照層內5歲以上人口數占全台灣地區5歲以上總人口的比例分配抽樣,調查全省共19個縣市(不含連江縣、澎湖縣、金門縣等離島地區),並按照內政部最近期的人口比例,對受訪者的性別與年齡進行配額控制。由於50歲以上人口比例過高,且不適合本次問卷調查主題,同時考量14歲以下人口對於連網物件的接觸度和使用率偏低,因此將50歲以上以及14歲以下的配額均進行人為控制,各占總樣本數的10%。
 
【更詳細的調查內容請見「2011臺灣智慧型裝置持有與服務使用行為調查報告」】
聯 絡 人:
 
 


 
 

gotop